DSCF7738 DSCF7741 DSCF7742  

 

中將棋,昔日日本貴族所愛玩的棋類遊戲。上面照片是天童市的阪本書駒師所手工製的楓木質棋具,為我的收藏,是我這生以來買過最貴的東西。我應該是華人第一個有的。當然,這棋同樣是難找人與我對弈,平日只能來擺棋譜自娛。

中將棋是容易讓人一看就想玩的日本將棋變體,不過玩久後就知道為何會被本將棋所取代。這棋的創意是棋子獅子的設計與居食規則,但此創意還是抵銷不了棋子密集、走法疊床架屋的缺點。棋子密集的話,閃擊抽吃、引入引離、牽制封鎖的戰術就發揮少,只能一一兌換,戰術死板,成為無聊的推板動作。

後來有出現棋子精簡化的變體青空將棋。在網站88將棋道場上我有見到兩位將棋職業選手有玩此變體。

 

DSCF774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棋牌遊戲
    全站熱搜

    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