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平第一次買的棋書竟是《竹香齋象戲譜》。

那時身為小學生的我在書店翻到此書時,誤以為那些名字典雅的局名是中國象棋的殺招名,就興奮買下來。等我回家細讀,才知道原來中國象棋有種叫排局的東西。當時我認為《竹香齋象戲譜》很無聊,因為多是和局,因那時我只把排局的和局視為一般實戰的和局。

之後年紀稍長讀了賈題韜居士的《象棋殘局新論》才改變看法。書中以《竹香齋象戲譜》以雙車、單馬歸邊的六個同類型排局隔席傳杯平沙落雁小車馬月下調琴小鴛鴦投石入水作範例,這些局基本上皆有相似的組形,展形時以馬連將到一定局面後,犧牲一車換取另一車到急所回去搗形,但因為每局的急所不同讓展形方式有異。透過賈居士的舉例與解釋,我才逐漸體會和局在排局設計的巧妙--要能運用各種連環的殺形,趁機將要子移到不同的急所去搗毀對方的殺形,然後敵方也反擊,經由反覆曲折互相較量才達成和局。

《象棋殘局新論》是很好的指南,讓人會喜歡上排局。讀者藉由練習《竹香齋象戲譜》等好排棋譜中相似排局的和局,可以體會同種形有不同運用的技巧,運形不滯於形,同種形可達成勝局也可成和局,是得棋手的實戰能力更好,也能體會排局設計的巧思,在棋類設計也能獲有所得。

古代排局書在現代人眼中的缺點之一,就是沒有將相似局編排在一起,使得人們不好領悟學習。感覺就像是古代的武林秘笈般會故意含糊混亂,沒有高人的指點就難以一人自通。如果以後有編者能打破古代排局書的原先順序,改以這種科學化方編排就好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棋牌遊戲
    全站熱搜

    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